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貢寮區公所

在地美食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九孔
*貢寮鮑
「貢寮鮑」是新北市貢寮地區養殖九孔及黑盤鮑的統稱,生長在東北角沿岸純淨海域的貢寮鮑,產季在每年11月至翌年2月,因飼養於最貼近其自然生活環境的潮間帶養殖池,加上養殖戶皆以天然海藻餵食貢寮鮑,因此肉質緊實、口感鮮甜Q彈,是民眾可以安心食用的天然食品,常見料理方式有煎、烤、滷、燉、煮等,皆十分美味。
(圖為九孔)

 
山藥
*山藥
山藥營養豐富,除了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鉀等營養素。其中的黏液蛋白,可以維持血管彈性,減少皮下脂肪沉積;所含多巴胺能促進血液循環;黏液質與皂苷的滋潤效果更可改善久咳或肺虛等症狀。
貢寮區主要栽培品種是「基隆原生種」山藥,肉質細緻且黏性高,可熟食、可生吃。以穴管栽培可長達130公分、外表平滑,口感綿密細膩;非穴管栽培外觀雖較細小,但口感特別Q彈,是饕客的最愛。
 
石花凍
*石花凍
「石花菜」是由貢寮沿海一代以採集維生的「海女」,從礁岩中撈取上岸。剛撈取上岸的石花是暗紅色的,採摘後經過六曬六泡的繁瑣處理過程,才會變成象牙色。變成象牙色的石花菜再經過熬煮釋放其中的植物性膠質才成為「石花凍」,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A、E及硒,可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等。製作口感適中的的「石花凍」,靠的是熬煮時水量與火候的掌控,而為了去除石花凍天然的「海味」業者多加入檸檬汁或冬瓜茶等調味,製作出清涼美味的夏日養顏聖品,一解遊客們的暑氣。
桂竹筍
*桂竹筍
桂竹筍產期在4到5月份,筍形細長,平均重400公克。桂竹筍是最有貢寮味的菜色之一,採收處理後即燙熟可保持桂竹筍的鮮脆。料理方式有肉絲炒桂竹、桂竹筍滷肉、桂竹筍排骨湯、辣豆瓣醬炒桂竹筍等多種變化。貢寮主婦的冰箱裡,永遠不缺桂竹筍,與水梯田、森林共同鑲嵌出屬於貢寮山地景的桂竹林,更是農家特色料理的菜單裡不可缺席的一道菜。
福隆便當
*福隆便當
民國46年,為了滿足福隆海岸釣客的需求,有飽足感又方便攜帶的福隆便當誕生了。福隆便當經典的招牌菜色為白米飯、高麗菜、五花肉、滷蛋、豆干、香腸、雞捲及酸菜。以往搭乘北迴線火車、停靠福隆車站時,月臺上總會傳來一陣陣「便當」的叫賣聲,而車上的旅人只要從窗戶招招手,提著便當的阿姨就即刻向前遞上一個熱騰騰的便當。如今,因雪隧通車後火車班次減少,便當店業者放棄競標台鐵月台叫賣權。因此,若是懷念福隆便當的滋味,現在可要走出福隆火車站外,才能大飽口福了。
瀏覽人次:1073 人 更新日期:2021-05-04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