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貢寮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佈 > 新聞

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鎖管棒受網漁期開始,請遵守規定共同保育
  • 發佈日期:2022-04-07
  • 發佈單位:貢寮區公所
  • 類  別: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自農曆3月1日(國曆4月1日)起,開放鎖管棒受網漁船於北緯24度30分至26度之間海域捕撈鎖管,新北市政府漁業處呼籲漁民遵守相關規定,以免違規受罰。
    落實鎖管棒受網漁業相關管制規定,共同維護資源永續
    鎖管就是俗稱的小卷,常見於台灣海鮮料理之中,為國人經常食用的經濟性水產,新北市主要鎖管漁場位於萬里、瑞芳沿近海域,大家常見於深澳漁港及外海的燈火漁船大多即為捕撈小卷的棒受網漁船,是北海岸夜晚特殊景觀之一。為維護鎖管資源永續,中央業於108年發布實施「鎖管棒受網漁業管理辦法」,規定鎖管棒受網漁船每年農曆2月及農曆10月禁止於北緯24度30分至26度之間海域捕撈鎖管,且20噸級以上鎖管棒受網漁船禁止於距岸3海浬內作業,另因棒受網捕撈鎖管也可能大量捕獲鯖鰺魚類,所以鎖管棒受網漁船在鯖鰺漁業禁漁期間,也禁止進入鯖鰺魚類主要產卵場及育苗場(俗稱紅火心海域)作業,提醒本市漁民朋友要特別注意!另外船上已安裝船位回報器(VMS)或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船載台(AIS)在出港前應開啟,出港後則應維持正常運作。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小卷」為頗受大眾喜愛的海產之一,捕撈鎖管也是許多漁民重要的收入來源,據研究指出北緯24度30分至26度海域為近海鎖管產卵區,且鎖管主要產卵季節為春、秋兩季,每年農曆2月及10月禁漁期及禁漁區制定就是為了避免漁業資源過度捕撈,請漁民朋友們注意並遵守相關規定,勿違反禁漁期、禁漁區、船位回報器運作及卸魚聲明書申報等相關規定,讓資源得以永續利用,產業得以持續發展。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107 人 更新日期:2022-04-0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