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貢寮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佈 > 新聞

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總質詢關注交通建設進度 侯友宜:加速推動三環六線,汐東線進度超前
  • 發佈日期:2023-05-03
  • 截止日期:2023-06-03
  • 發佈單位:貢寮區公所
  • 類  別: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上午赴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議員關心新北市各項重大交通建設工程推動進度,侯市長強調,政府推動各項建設時都應秉持簡政便民的精神,加速行政效率,捷運汐東線在市府團隊全力推動下已超前進度完成基本設計。質詢中,侯市長也就蘆南蘆北開發案、三重銀新未來城、板橋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府中雙城計畫及排氣管改裝車噪音問題等議題逐一答詢。

    延宕20餘年的捷運汐東線今(112)年1月終獲行政院拍板核定,侯市長表示,市府團隊全力推動進度,汐東線原訂明(113)年進行基本設計,市府團隊已於今年3月超前進度完成,預計6月辦理公開閱覽,工程經費若工程會可在7月前通過審核,即可於7月公開招標。至於拓寬吉林街銜接南湖大橋共構捷運路廊工程,侯市長指出,相關工程尚在細部設計當中,預計今年中招標,盼年底順利動工,以抒緩汐止地區交通壅塞的壓力。

    有關新北市重大工程推動進度,侯友宜表示,近年受疫情、缺工缺料、通貨膨脹的影響,新北市的重大工程如淡北道路通過環評後到報請行政院核定期間,工程經費就追加超過20億元,並強調中央政府應提升行政效率,尤其在推動重大工程時,工程延宕不僅浪費公帑,更阻礙都市發展。侯市長也指出,新北市積極推動蘆南蘆北開發案及三重銀新未來城,自109年送中央審議至今仍未核定,盼中央盡速核定,讓各項建設審查透明化、制度化、簡單化,市府團隊一定會比照塭仔圳的辦理經驗,解決工廠搬遷問題,加速三蘆地區發展。

    板橋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面積達3.3公頃,卻長年作為板橋轉運站的停車場,土地利用缺乏經濟效益,侯市長表示,特專三用地是國家兒童未來館的計畫用地,該計畫由文化部主導,據了解已送行政院核定,但今年2月因變更計畫內容暫停招標,市府團隊會持續向中央了解計畫進度,並與中央攜手合作加速推動國家兒童未來館,活絡地方發展。

    另外,議員也肯定「府中雙城」計畫,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府中人行環境改造,已針對行人最密集的熱點優先施作,包括府中地區北門街、重慶路、縣民大道一段等路段都已完成改善,今年會持續整平板橋農會外騎樓舖面,另館前西路至湳雅夜市一帶將持續爭取預算分期推動。水利局長宋德仁則指出,目前湳雅夜市範圍內之公館溝流域,污水接管率約達87%,剩餘未接管部分已由板橋2期7標持續辦理用戶接管,預計於113年7月前完成,同時持續輔導市場處理污水源,並加強稽查廢棄物丟棄問題,同步針對溝渠進行綠美化作業,改善城市風貌。

    在推動新北迎向國際的方面,侯市長表示,新北市與世界上200多個城市透過實體或線上的方式,均有密切交流往來。此外,市府持續推動雙語課程、國際技職教育,更藉推出二本VLR(地方自願檢視報告)與國際接軌。侯市長也指出,日前出訪新加坡也和當地國家發展部分享新北市力推的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幸福保衛站、待用餐計畫等政策,盼藉由經驗交流互相學習,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針對江翠北側深夜常有改裝車呼嘯而過製造噪音,影響附近社區安寧,並造成行車安全問題,侯市長表示,針對噪音問題,新北市已在江翠北側設置9處科技執法,目前每個月也會有15次以上夜間執法,惟目前現行法規未限制排氣管改裝,及進口車輛噪音標準值過於寬鬆,盼經濟部、環保署、交通部等相關機關加強源頭管理才能從根本解決噪音問題,並承諾市府團隊一定會加強稽查,全力取締噪音車。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葉元之、白珮茹等議員提出質詢。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54 人 更新日期:2023-05-03
收合